一杯酒,十年灯,江国,正寂寂。
 
 

【白居白无差】踮起脚尖

rps文青预警

bgm-踮起脚尖爱


踮起脚尖

 

白宇比他高3厘米。

意识到这件事的时候是白宇把头盔一摘,长腿一跨从狂拽炫酷的重机车上下来,晃了晃头直直朝他走过来,指尖晃荡的钥匙发出清脆的声音,他站得很近,需要朱一龙抬眼去看他。

下一秒他就眯起眼睛笑起来,胡子也顺着嘴角翘起好看的弧度,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装出来的肃杀气场一扫而光,把“赵云澜”轻轻松松抖落,还原出一个白宇来。

“龙哥!”他开心地叫道,“酷不酷?”

彼时他们刚开始拍戏没有多久,朱一龙还带着一点点的拘束,礼貌性地点了点头。

白宇自然而然地搂上了他的肩,一副“哥俩好”的样子,指着那俩机车就开始噼里啪啦讲起来,一时间也不知道是真懂还是胡诌,合着不眠不休撕心裂肺的蝉鸣,说得朱一龙脑袋一阵懵。

太近了,朱一龙想,白宇的胳膊松松地搭在他脖子上,碰触的皮肤黏腻又滚烫,似乎如果他专注一点就可以听到那个人矫健的心跳和奔腾的血液,他忍不住要去看白宇的眼睛,又在他意识到之前欲盖弥彰地迅速撇开。

他为此有点不知所措,却也没躲开白宇圈出来的小天地。

 

他们演的是恋人。

即使被改成了正儿八经的兄弟情谊,他在见到白宇的第一眼时,都不约而同地在对方眼里读出了一点点的尴尬。

他们互相握手,说了自己的名字,一时间更不知道说什么好,朱一龙冷场惯了,倒也没有很不在意。

忽然白宇拉高了声音说:“一见到龙哥——就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。”

朱一龙下意识地对上了这句台词:“谁知道呢,或许以前真的见过吧。”

才后知后觉地想:怎么就叫起龙哥来了。

白宇扑哧一声笑出来,伸手轻轻拍了一下朱一龙的手臂:“看来龙哥把剧本读得很熟啊。”

朱一龙没说话,也是笑。

白宇的热情和活力如此之高,让他难以招架,心底却又有那么一点点地温热起来。

 

拍摄得很顺利。

摄制组的大家很友善,演员们也很好相处,更因为白宇在的情况下感情迅速升温,你似乎在他身上看不到一点因心性的疲惫,即使一场大夜戏过后脸上浮现出了辛劳的痕迹,但他的眼睛总是闪耀的,燃烧的,他真诚又活泼地对待每一个人,甚至来啃朱一龙这个硬骨头。

以前总是硬骨头有自己的小天地,因为是看起来冷冰冰的骨头,没有别的人敢上去摸一摸,直到最后他们都知道硬骨头其实挺温柔,也能炖出一锅超棒的高汤。但是白宇就像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奶狗,摇晃着身子就扑了个满怀,抱得紧紧的还趁机糊上一堆口水,然后其他的小动物也小心翼翼地凑过来,碰一碰聊一聊。

他以自己都惊讶的速度迅速和大家“打成一片”,这都要感谢白宇。

原著和剧本都通读过后,他无数次地站在镜子前面凝视自己,他是沈巍,是斩魂使,是鬼面。他用纸糊了一个脆弱的外壳,装作自己冷漠淡雅,强忍住在心底因为赵云澜的一个眼神就引发的惊涛骇浪。

沈巍等了赵云澜一万年。

每每想到这,他都为他们狠狠地揪心,那他该怎么样看赵云澜,怎么听他的声音,怎么回答他的话……他疯狂地把自己沉浸在角色里,一字一句钻研那如同海洋般静默又深沉的情感,直到镜子里出现的就是沈巍。

可还是有一点不对劲,他知道这点别扭在哪,他也知道白宇是唯一的解药。

当那声“action”声音落下的时候,赵云澜从楼上往下看的第一眼起,他的沈巍终于完整了。

他凝视,他笑,他皱眉,他哭,沈巍从书本里从剧本里跑出来站到他面前,他不用刻意地控制自己的嘴角,自己的眼神,他就是沈巍,而沈巍怎么看赵云澜的,他就怎么看白宇。

这实在是……太舒服了。

他在沈巍和赵云澜的情感中上下沉浮,一边又为对方是白宇感到一阵喜悦。

他首先是一个演员,这十年来,他一板一眼地守着演员的职业水平,遇到好演员自然是福气,遇到不好的也没有办法,只能自己更加努力。有的时候也会着急,也会烦躁,也会失落,最后归于平静。

而站在他面前的白宇,就是他幻想中的赵云澜。

最后一点担心沉沉地落在地上,他心安理得地把自己交给沈巍,看着他走向自己的赵云澜。

 

朱一龙有时候想,白宇是不是有特异功能,能让人又哭又笑的那种。在片场他就像不安寂寞的小动物,左扒拉一下右扒拉一下,也不管自己183的大个子,撒娇卖萌信手拈来,笑点和幼稚点层出不穷,连正式拍摄也不例外。

比如站在代步车上直直地朝朱一龙冲来:“哥!我们来玩蹲下嘛——”

比如那个出租车上意料之外的靠肩,还靠了两次。

比如那个“黑袍哥哥慢走,人家等你哦~”

这得要朱一龙多大的定力,才能不顾自己快要冲出大气层的心跳,故作镇定地接住那个临时的戏码,再合情合理地抛回去。

他接到了,白宇也接到了。

 

杀青的时候很多人哭了,祝红哭得像朵破碎的玫瑰花,啪嗒啪嗒掉眼泪。白宇摆出一副不要脸的样子凑上去调侃,被回了一个破涕而笑的白眼。

大大小小剧组的离别朱一龙都习惯了,眼里仍旧有点湿润。

他看到赵云澜捏了捏大庆的后颈,拍了拍小郭的肩,给了林静一个拥抱,闻了闻汪徵手里的花,和楚恕之撞了一下肩膀。

最后他看向沈巍。

他的笑意很淡,眨了眨泛光的眼睛,他们相隔了好几个人的距离,他抱着一束白色和绿色的花,像是最后一次他们在那个炎热气闷的棚内,那个廉价的绿幕前,他流着泪微笑说我们打一个赌的时候。

他看见白宇的口型。

曲终人未散。

朱一龙不知道怎么了,脑子里突然浮现出原著小说里的几句话来:“有一个人,我和他萍水相逢,什么关系也没有……可我还想多看他一眼。”

然后他也笑了。

 

朱一龙听说终于定档了的时候,已经进入下一个剧组了。他之前播的剧得了一些好评,终于吸引到一些投资方来,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,镇魂已经像是上一场梦境之中的昙花一现。

可听到发布会的消息和定档消息一起传来,他心里还是有些期待。

是忍不住要用脚蹭蹭地面的期待。

他期待和粉丝们的见面,期待看到好久不见的剧组工作人员,还有一些媒体朋友,也更期待他们看过成片之后稍微满足或者喜悦一点的表情。

他有点不好意思说,期待见到白宇。

他期待白宇一边热烈地喊着“龙哥”一边搭上他的肩,一边捏捏他的手臂肌肉一边委屈地看看自己的,一边嫌弃自己高冷一边带着他到处打招呼,在白宇情绪最高涨的时候突然放个冷箭让他吃瘪是件最快乐的事了。

想到他都忍不住要笑起来。

 

原以为发布会就是最后的所有人都没想到事态发展得如此迅猛,一夕之间迅速爆红让他们俩都始料未及。

他们在剧里的关系被镇魂女孩们捧着心口一帧一帧细细品味,一个眼神交互的瞬间就能让她们捶胸顿足泪奔尖叫,戏外他们被紧急停了许多工作,专心致志营业起镇魂,他们片场的互动被扒拉出来,直播的小动作被千百遍回放。

走红的滋味都来不及好好享受,他们被绑在一起参加各种直播,老司机白宇熟练地来一句“点关注不迷路”,朱一龙也就会在旁边安静地微笑。

随着剧集的播出,讨论越来越火热,她们像福尔摩斯一样从各种细枝末节去品味巍澜的感情发展,这些演技剧情的分析他们俩都看,有时候真被说中的时候,朱一龙还是有一种自己的内心被偷窥了的微妙感受。

他们甚至接到了快乐大本营的邀请、时尚芭莎的专访和摄影,许多工作来邀请的时候都说“也会和白老师沟通时间”,有的时候他们一起,有的时候他孤身一人,但总提问那些他和白宇的事儿,所以也总像两个人。

白宇总发他表情包过来,看到他被气得说不出话的时候开怀大笑,他也总拿白宇没办法,只好弱弱地回一句芒果什么的,然后看着白宇嘚瑟的小眼神就笑出来。

很多人说龙哥开朗了不少,龙哥比以前话多啦,龙哥一个人采访也不冷场啦……

他想,这都得感谢白宇。

 

播大结局的那天,朱一龙孤身一人参加见面会,播到大结局的时候他听见有女孩子啜泣的声音,自己眼眶也有点发热。

没有不落幕的演出,没有不结束的夏天,没有不毕业的学校,这一场狂欢似的梦终究要告一段落了。

朱一龙和白宇,也终于要牵着手鞠躬下台了。

他想起白宇说的曲终人未散,想起镇魂女孩们刷屏的巍澜可期,仿佛今后的人生真的可以多了那么一点点关于和白宇再相见的期待。

他们才认识一年多,相处了几个月,几乎用掉了他十年份的笑容和开心,他不觉得以前平静的他不好,同时也觉得和白宇在一起的自己也不错。

就像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熙熙攘攘好多好多人,他曾想过踮起脚尖找一找那个志趣相投的灵魂,却无疾而终。然后白宇携一身阳光而来,分离开灰色的人群,给了他一个暖烘烘的拥抱,让他也染上阳光的颜色。

 

他比白宇矮3厘米。

踮起脚尖来,恰好可以给他一个吻。

 

Fin.


28 Jul 2018
 
评论(2)
 
热度(26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立青 | Powered by LOFTER